close

2013/6/2

回頭想想雖然殘忍但老天爺還是愛護我們的

6/2日這天為了想讓胖胖的腳肌力復元的快一點 我跟哥哥決定戴他去宏力游泳

說實在很貴,一小時300 泳池不大設備也老舊﹒﹒﹒ 但比起只有中部以北才有的狗泳池我只能選擇宏力

胖胖不是沒下過水,跟著高雄幫去過雙流也跟著高雄幫去墾丁過生日下過海,但在宏力他只是不停的掙扎想起來

在他抵死不從而緊張的坐在臺階上時,原本站在台階下氣他固執的我看見了他嘴裡的那個東西﹒﹒﹒

  IMG_6424_副本  

 

說真的看到的瞬間我腦中就出現不好的想法,因為黑色 因為腫 因為短時間就長這麼大顆(約直徑0﹒5-1cm)

胖胖約莫在3月底4月初洗過牙齒,那時後醫生沒跟我說有看到腫瘤,短短兩個月左右就出現那麼大一顆

當下連忙叫哥哥幫忙抓住嘴 拍下這張照片 ,腦中思緒越來越亂也不想在逼他下水只好把他吹乾直接抓去看醫生

由於當天是星期天,胖胖的獸醫休息但除了他又無法信任別人只好先回家,回家後在哥哥幫胖胖洗澡的時間網上查了些資料

綜合各種資訊(下面會附上黑色素瘤相關資訊) 推測是黑色素瘤,而且是惡性

因為網上查到的有關黑色素瘤的資訊太少大多為類似的醫學資料,所以我也只能等待隔天醫生的確診

但卻早已經哭到不行,情緒也大受影響!

 

星期一下班後我跟老爸下班後由哥哥帶著胖胖去找蘇醫生,這次我沒去因為我怕我聽到壞消息會失去理智崩潰大哭

即使我已經八九成確定就是黑色素瘤,但猜測跟被宣判又是兩回事。

哥哥和老爸帶胖胖去看醫生短短一小時內我至少刷手機數十次等待哥哥給我消息,後來沒有等到電話倒是帶胖胖去看醫生的老爸先回來

拿了一張DM然後只是淡淡的跟我說醫生說是黑色素瘤沒有錯。

被宣判了刑期果然如我自己所料我當場崩潰大哭,因為我查到的資料太少太少但也太可怕太可怕。

 

下面紀錄一下我查到的資料,然後會補充ㄧ些在跟醫生討論時的知識

 

1.黑色素瘤並非全都是惡性,但是惡性或是良性非常容易判別

良性黑色素瘤:與正常組織界線分明、顏色很深、直徑小、圓頂狀、觸感堅實且可游離,生長於有毛髮皮膚上的黑色素瘤大多數(85%)為良性的。

惡性黑色素瘤:生長快速、直徑大、且腫瘤表面常會潰瘍流血,大多發生在口腔皮膚黏膜交界處趾端

2.黑色素腫瘤較常發生在老犬身上

臨床平均發現在8-9歲,且較常發生在狗身上貓較少,此腫瘤占犬皮膚腫瘤中的5~7%

3.手術並非唯一治療方式

3-1外科手術:局部的皮膚型黑色素瘤,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且良性的黑色素瘤在完全切除後有較佳的預後。

3-2化學療法:即所謂化療,但效果依個體不同而有所差異

3-3保守療法:營養品,補充品,生機飲食,抗癌飲食等 <-目前我家的選擇

綜合以上我查到的資料對比寶弟的狀況我才會說我其實心理有底是黑色素腫瘤。

========================================================================

黑色素腫瘤除了良性惡性之外還有很多種分別,皮膚型,口腔型﹒...等等。

其中又以口腔型的最難搞存活率低,台大的ㄧ份資料中是這麼形容的

犬口腔黑色素瘤是一種轉移快速、致死性高、與高度侵略性的腫瘤

而胖胖很幸運的中獎了,而且是大獎...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犬口腔黑色素瘤的發生率占所有惡性腫瘤約 4%,卻佔口腔腫瘤的 30-50%,而且 70-80%的機率為惡性。黑色素瘤快速轉移,故癒後差。

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和化療對較為惡性的腫瘤療效均很有限,治療後存活的時間僅 3-6 個月

 不過ㄧ般口腔型的等發現了都很大顆了,因為畢竟飼主不會動不動就去翻孩子的嘴,所以ㄧ般來說等到發現都已經三公分大了而三公分大就算中後期了

所以我們算是發現得很早。

 

胖胖的醫生在確認後建議我們去找他的老師,同時也是屏科大獸醫系的退休主任,不管是臨床或是開刀技術都是他會更有經驗

但在去找這個主任前我心中大概有底我會採用保守療法,主要是以下幾個考量點

1胖胖年紀不小了,胖胖雖然是07年來到我家但那時候約莫有3,ˋ4歲所以今年最少都有9-10歲

2手術並不能完全解決,復發機率高且ㄧ但復發更嚴重

3化療是好細胞壞細胞都殺,胖胖有年紀了經不起

4手術後胖胖的上顎會有一個傷口,勢必引想吃飯且傷口不好照顧還可能發生其他問題,若是化療打ㄧ次針可能會攤半天三周打ㄧ次生活品質都沒了

到了醫院主任也較認同我們的想法,他提到ㄧ般來說腫瘤手術會再切除其周邊約2cm的組織防止擴散,但很多時候在手術時癌細胞早已跟著血液流到別的地方

說不定本來還可以控制也搞的不能控制。

但是主任到是建議我們吃『少量抗癌藥物』,當下我沒有答應我只是說我回家思考了一下,

回程的路上跟老爸討論後決定回去寶弟原本的醫生那,畢竟寶弟已經在他那看醫生至少4年,蘇醫生最了解胖胖的狀況

而且當初轉診是因為需要評估手術,既然選擇不手術那就沒有在轉診醫院看的意義了。

隔天晚上我們帶了胖胖去找蘇醫生,跟蘇醫生討論昨天去他老師那的情況

他老師的建議是:不手術,只吃微量的抗癌藥。

蘇醫生告訴我,不管是不是微量的只要是抗癌藥就是很傷身體,而且以他的經驗來說抗癌藥跟抗癌針一樣傷身體,效果卻不好

他也花很多時間跟我說明如果選擇化療的療程跟用藥包含副作用(會吐、打一針化療針狗可以攤半天、好壞細胞都殺死狗沒抵抗力等),然後讓我考慮考慮。

我跟蘇醫生說 要說我不難過真的不可能,但是如果說因為我希望胖胖陪我久一點而讓他承受痛苦那是我不樂見的事情。

我只要他能吃、能睡、能玩以及生活品質好就好,時間長短比起前面幾項就顯得不是很重要。

所以我跟蘇醫生討論後我們決定先採用保守療法 

1。吃鮮食: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最好能全禁,但醫生說要完全禁止太難)+減少omaga6的攝取(最好能全禁,但醫生說要完全禁止太難)

2。吃保養品:褐藻、黑酵母

3。定期血檢、定期量體重

4。注意淋巴是否有腫

5。一個月為基準回診一次

6。拍照紀錄腫瘤大小

--------------------------------------------------------------------------

暫時記錄到這裡有進度或訊息會在更新

其實我一直都在思考該不該寫一篇文章,一來文筆不好二來怕傳達錯誤

不過想了想還是決定寫了,因為想起6/2那天查不到太多資訊的徬徨感

希望如果有毛小孩也一樣遇到了問題我們的這篇小文章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